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投稿】鳯藻 / 《消失的阿房宮》



一年前,因興之所至,我報讀了一個詩文選讀的短期課程。唐代詩人杜牧的《阿房宮賦》正是當時眾多課題之一,相信諸位對此詩並不陌生,我就不多加贅述了。

只記得,當時課題探討過半之時,有同學向老師提出疑問,並列舉了數項考古證據,質疑阿房宮的存在真偽。當然,我們其實並沒有期望老師能夠把塵封了二千多年的歷史真相說個明白,不過此問題一出,無疑帶動了全班的討論意欲。議題從阿房宮的火燒遺址到建成耗時再到誦讀詩詞所用的語言,老師一一詳解,並反問我們:「你覺得用普通話還是粵語(讀《阿房宮賦》)較為音韻鏗鏘,節奏流暢?你又不妨試試用普通話和粵語分別朗讀《蒹葭》和《國殤》或其他詩詞?」

答案呼之欲出。

有些問題不必考古驗證,答案自有分曉。如果按照老師的說法,原來粵語的歷史至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又或更早。

今日早上,我在FACEBOOK看見一則分享,感到心寒。

這是一則招聘幼稚園中文老師的廣告。裡面和一般的招聘廣告殊無二致,唯一的分別是,應徵者的所需條件,居然要求母語為普通話。

香港的法定語文是中文和英文,通用語言則是粵語和英語。看到這樣的一則廣告,我真心覺得港人被徹底歧視和排斥了!試問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母語何來普通話?

幼稚園的管理層,你們不如乾脆地把無恥使得更直接一點吧,就說:「港人與狗,不得應徵」,就最簡單易明了。

早前廣州有一則招聘廣告出現了「不要本地戶口」的附帶條件,今日香港的這則與之一比較,我只能夠說香港人有足夠的偽善去把各種卑鄙齷齪透過文字藝術的潤飾達到冠冕堂皇之效。

例子諸如「慈母」、諸如「還我馬路」、諸如「釋出善意」,枚不勝舉。

今日香港有七成以上的小學棄粵擇普,以普通話授教中文科目。這是明明白白的文化侵略,語言清洗。偽善者卻稱:「普教中有助提高學生的中文語文水平,改善作文技巧。」

我忽發其想,如果粵語當真如此不堪,讓中文倒退,何以杜牧又能為我們遺下了一首傳誦千年的《阿房宮賦》?

我從來不知道,向來朝令夕改的教育局是何時開始懂得如此貼心地關心各位莘莘學子的學習進度,居然為怕大家語文水評下降,不惜大肆改革,只為未雨綢繆,及早準備。

只不過,縱觀以往香港歷年的公開考試成績,考生在中文科目取得合格的百分比往往較英語科目為高。如此,實在難以解釋為何教育局不重推英文教學,提昇各位英語水平,解救大家於水深火熱之中?畢竟,英語才是國際認受語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學好英語不是遠比學好普通話更為重要?

本末倒置亦不過如此;未雨綢繆說穿了也只是為了日後中共為殖民香港而做好的準備而已。

記得李碧華女士有句話讓我印象猶為深刻:「見過嬰兒心花怒放,只覺成長格外悲涼。」

的確,我們這一代的孩子是活得悲涼的。我們正正生活在中港文化相擊沖突的旋渦之中,作為中間的磨心,我們今日要適應通識科,明日就要有一顆通識科被隨時刪改的心,後日又要為全新的普通話通識科作好準備。真是少一點意志毅力都有可能被迫出精神病來。

再回到普教中的話題,孩子選讀小學時,悲涼地沒有決定權利,香港父母趨之若鶩的為自己的孩子選擇了各類型普教中的學校,以至各小學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科目的比例遂年攀升,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氾濫局面。

教學語言的選擇普遍考慮經濟、政治、教育等三方面因素。

教育方面,上文已有提及,在此不再贅述。

政治方面,中港矛盾的衝突一早人所共知,亦是毋庸置疑。

就經濟而言,眾家長聲稱讓子女學習普通話有利將來就業發展。可明明近年來中國經濟早已發展平緩,更有支爆堪慮,加上人民幣無法自由兌換,如此一個半封閉式的國家,我好奇眾家長對於「學好普通話有利就業」的說法是哪來的自信?

看看美國、日本、韓國等地如何排斥外來文化入侵,保障本土文化,再與香港作一比較,我可悲的得出一個結論:別人是還有最後一口飯可吃之前,都仍然是比較有骨氣的;香港人則是無論有沒有骨氣,都喜歡向人乞飯吃。

古有秦皇統一文字,今有中共統一語言,港人自我矮化,落力配合。到底從何時開始,語言因要與經濟掛勾,而迫使我們去選擇廢棄母語,甚至盲目打壓?如此反骨所為,好比棄祖忘宗,吃裡扒外,禍害後代。

我節錄了一段《阿房宮賦》的末段總結,直覺如當頭棒喝:「嗚呼!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

當有一天,普通話成為香港的通用語言,我們求職時遭受排擠或是與能說一口流利普通話的子女出現溝通障礙時,也許後世也會出現一位研究粵語消失真相的考古學者,以痛心疾首的心情,寫下一段:「嗚呼!滅粵語者,港人也,非中共也。港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從來就只聽說過溫水煮青蛙時,青蛙被活活燙死。我們又可曾害怕過這壺蘊釀了數千年文化底蘊的粵語清泉,在數十年後,或因不堪滾水煲燙,而慢慢蒸發流失,愈漸式微,直至一日,像阿房宮一樣,悄然作古,無法考究?

今日考古學者們未曾懈怠去追尋阿房宮的歷史真相。香港人,千萬別說出來,我們是其中一個期待真相降臨的一員,因為今日的我們,正是親身參與著握殺本土語言文化,消滅歷史的其中一個罪人。

我們是多不配去追溯歷史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